現在各大學資工系的畢業門檻是
程式設計 資料庫 資料結構 演算法
只是這些對學生找到方向有幫助嗎?
在我看來幫助是微乎其微的
為何?
有些學生喜歡的是寫網頁
他喜歡寫前端他需要知道後端的資料庫的運作嗎?
有些同學喜歡網路爬蟲他需要知道資料庫的架構嗎?
這邊不是說資料庫如何如何
而是說
現在今的體制下其實對於學生是不太友善的
每個學生都有不擅長的科目 但是他畢業的條件卻是要通熟那門科目
每個學生都有他喜歡的技術 但是他畢業的條件卻是要連不相干的科目都要學會
那這樣的體制是對的嗎?
不能說是錯的
每個體制都有優缺
現在的體制下可以確保出線的學生是各方面的優秀
但是會不會有優秀的學生不能出線呢?
可能的場景是這樣的
A學生對A技術很有興趣
他願意對A技術花很多心思去學習
但是他在學期間遇到的B學科
B學科對他來說真的很難
而B學科對A技術是沒什麼用處的
但是為了畢業他只能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把B學科讀好通過
原本那些時間是去學習A技術的
現在只能拿去讓B學科勉強通過
而大學四年只會有一個B學科嗎?
一年裡面只會出現一個B學科嗎?

那如果我們把體制換成底下這樣
資工的領域非常多
每所學校的教授也不可能全都會
但是能當上教授也應該是在某領域有特別的建樹才對
如果我們把課程改成技術
大學四年你需要學會2門技術
只要你學會兩門技術你就可以畢業
在第一年第一學期教授基本知識
基本知識為各程式語言的基本運作
在第一年第二學期教授你基本常識
什麼語言可以做什麼什麼語言做不到什麼
在第一年應該是要教導基礎的知識與倫理道德
第二年開始讓教授去開他會的課程
並不是說現在的程式語言、線性帶數...等等
而是說網路爬蟲、網站架設、圖像識別...等等的相關技術
第三第四年跟第二年是一樣的
而考試考什麼?
當然是考你所修的那門技術 直接的實作出來

這樣子的變動對於科系有什麼好處?
現在的某些科目不是每個教授都很精通
如果改成這樣學校教授的是技術不是科目
在學生方面來看
我選學校是看這所學校有教什麼技術 教授的技術
我也不用去知道我沒興趣的科目
我不用花大量的時間去研讀我不擅長的科目
我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我擅長我喜歡的技術
我畢業後我所學到的也是實實在在的技術
對於企業的話更是方便
我只需要去看這所學校有教什麼技術
這門技術是不是我需要的 這個教授的技術純不純熟

以上只是一個建議
他並不是只有優點沒有缺點
還有很多需要做修改的地方
每個體系都有他的優點也有他的缺點
每個科系也都有各自適合的體系
沒有那個體系全都適合
我們需要做的是在現在這個時代
需要做怎樣的調整才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堆肥_RUI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